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蠟筆小新之烤肉反擊戰


昨晚夜深,我觀看了我公司發行光碟的一部日本動畫電影DVD,片名是『蠟筆小新之烤肉反擊戰』。觀看原因是公司伙伴說這片在公映時,只數間影院,卻收近二百觀港元理想意外的票房!懷著十分心痛!可惜!奇怪的感覺觀片這片(原因待日後詳述),本著不會觀看足全片的態度,把影碟放進播放機,已經是近零晨十二時。

而選在深晚觀看,是這片不適合兒童觀看,我家中正有三個!但昨晚是週五晚,今天是週六不用上課,所以我三名子女還未睡著。由我播放時,三小探頭偷看,到定站著觀看,最後堂而皇之的坐在大廳觀看,全場88分鐘,我最小的九歲女兒便傻笑足88分鐘…

在這,我便將此動畫定為『好』的動畫,決定寫這篇網誌為記,以後慢慢深入研究。我說『好』的動畫,最淺易的標準是能吸引觀眾看足全場。這片做到了,包括我在內(其實當時我已十分疲倦)。

此片在劇情上…其實沒有劇情,大至說小新一家一日準備吃豐富的烤肉大餐,卻不知那裡(真的不明白在那裡)出現一班壞人;然後不知怎樣(真的不記得怎樣)被全國通輯、又不知怎樣(對不起!真的記不來)要去一個目的地、最後原來是一個大壞蛋要小新一家說出一句早上說過的說話…結局是…全忘記了!!

如果有人拿著這劇本要我觀看,可能看到第三場已入睡,又或已發脾氣!但在影片上卻全然不是,當然在觀看影片時,已感覺劇情如此,但重要的是其表演手法。

這動畫的繪製線條並不複雜,背景更非富麗堂皇,其實只比電視中的版本好一點點。動角色的表演誇張動作、抵死啜核的交足神韻的表情、地道親切的港式對白、再加上節奏剪接、音樂等配襯,便能令觀眾笑足全場。

這片的表演可說是王晶加周星馳之極,不信可自行觀看,其中一幕說小新一家在峽窄的通道逃亡,小新媽因臀部過肥而過不了,小新於是用兒童不宜的方法搞掂,這其實是抄襲『去吧!稻中兵團』的人肉電鑽設計。又小新爸扮女人截順風車一幕,更是港產片常用的大波女郎笑料;順風車的司機,根本就是周星馳片中常出現的『如花』。所以我懷疑製作人是受港產笑片所感染,但此等現時港片已棄用的爛Gag,用在動畫上,卻又如此的傳神。『蠟筆小新之烤肉反擊戰』以簡單的畫面,能出現這等效果,這片的動畫繪製人員功力之高,已達純青之火。

在劇情與製作水準之間經常失衡的中國動畫製作人呀…這看看這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