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在銀幕出現的感覺


我在幾個月前,為好奇,應林超賢導演邀請,在一部電影中客串一角。只拍了幾組時間,幾句對白,閒角一個本不值一談,但對製作動畫卻有所啟發。電影真的很講究臨場發揮,無論是演員、場景、道具甚至是場景,均可在劇本以外,導演臨場感覺而加減。與動畫事事要作好準備,在製時不能有所更改南轅北轍之別。

我在銀幕上一個鏡頭,經剪接後可能只短短幾秒,但卻要作幾次甚至幾十次的演出,拍攝量之多,簡直達煩厭之感!除NG鏡,還有近鏡、遠鏡、各演員反應鏡、環境鏡等…與動畫製作只在分鏡台本上處理跟本是兩碼子的事。

還有,原來電影某些細節是非常認真,盡管在銀幕出現時你絕對不會注意,如
一個鏡頭影向我,我身後有小小的反光裝飾,也需要噴上一層厚厚的物料遮掩著。戲服上,原來現實絕不好看,個個演員衣不稱身,甚至主角謝震鋒也是。但銀幕上卻又不會看出,奇怪之至?

最後原來被人在銀幕上認出是很奇怪的感覺,認出我的人說在全無心理準備下見到我出現,非常特然。有些說馬上大叫一聲,被全院注視!之後均對我什麼什麼的大談一番,見他們的喜悅,比自己看到自己出鏡還大。

不過,除了導演…好像從來未有人主動說我演技好,盡管導演說我神似,特別為我補上幾個特寫!

http://thebeaststalker.emp.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