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香港電台『好teen戲』訪問

被香港電台節目『好teen戲』主持要我講解宮崎駿的動畫,實不敢沾大師之光…聲音的記錄是永遠的,有空請聽聽…大約在36分鐘…

http://teenpower.rthk.org.hk/program/teenfilm/index_new.htm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立體視覺的動畫

近日即將有一部立體視覺的三維動畫上映,片名《Bolt 3D》,港譯《超級零零狗》,內地譯名稱 《閃電狗》。觀看時是需要配載特製眼鏡,才能感受立體的感覺。相信此等影像很多人已經看過感受過,如多年來迪士尼立體影院的影片,至近兩年逐漸興起的立體版電影。其實這種立體視覺技術已發展多年,卻一直不被廣泛納用,究其原因,是成本不合乎市場效益,及觀眾對此等立體視覺影像會產生使人有暈眩感覺的情況不大接受。但近年立體視覺技術有所突破,令人暈眩的感覺大大減低,而製作成本亦能大幅下降,使技術得以普及。近年荷里活的大製作電影,多備有立體視覺版本,如剛上映的 《蝙蝠俠—黑夜之神》。聽說荷里活往後的大小製作,會有更多立體版本兼備。軟件的進步,亦需要硬件的配合,亦聽說電影院方面,會逐漸投資改善放映器材,及設置特製眼鏡供觀眾使用。

為何特此一述,因為《Bolt 3D》應該是第一部使用立體技術的動畫,而筆者日前到過一家製作此等技術的特效公司進行研究。筆者年前曾監製過的一部武打動畫,亦曾經考慮使用這種技術,試驗效果尚算不錯,但因時間緊迫,最後沒有採用。在月前再作嘗試,及多觀看其他使用這技術的動畫樣片,發覺立體視覺的動畫,可能會在未來的影像市場被廣泛使用。原因是使用此等技術,動畫會比真人實拍的電影簡單,具體情況不在此詳述,簡單的說是動畫的大部份工序,均全在電腦內進行,方便配合這等技術。動畫大致分手繪二維及電腦三維兩種動畫,當中又以電腦三維更能發揮這種技術。因為立體視覺技術,主要是在質感及視覺沖擊兩方面感染觀眾,其效果比平面視覺強烈得多,如一隻栩栩如生的箭豬,其箭毛的尖銳,會令觀眾感覺不安;又如動畫常應用的沙塵滾滾場面,直把觀眾感覺弄得一臉灰土。上述例子若使用三維動畫,都很容易感染觀眾;而手繪二維,可能暫時只適宜運用些三維動畫的弱項上,如分層,又或是光影特效的表演上。

筆者對此等立體視覺技術只懂一點皮毛,有此詳書大說實貽笑大方。但預感這技術即將會大量使用在動畫上,認為從事動畫的人員,要及早注意,研究學習。不論是二維或三維的動畫都只是平面屏幕上的表演,其實也已經博大精深,藝術與技術相同重要,現再加上立體視覺的應用,兼顧的範疇又再多一樣。華人的動畫技術已經落後於美日,如再加上這新技術的應用,不加勁直追,距離可能越加拉遠。

原文在知日部屋首先發表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