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埋黎睇,埋黎揀

日前行經地鐵站,見一攤檔擺賣盜版光碟,本不足為奇,我亦漸行漸遠,但當聽到一句久未聽到的叫賣口號,不禁令我頓足,這句口號就是『埋黎睇,埋黎揀…』。這句說話是充滿地道港式文化的口號,在十多年前,盜版光碟如蝗蟲般淹至,香港的電影市場及其他影視娛樂軟件被噬食得血肉模糊的日子,在成行成市的販賣盜版光碟店舖中,其清一色模樣的售貨員口中,『埋黎睇,埋黎揀…』均是招徠客人的必殺技(接著的下一句多為『有壞包換,包清包靚…』或『100蚊七隻』),幾乎一聽到這句口號,便知道盜版店舖梗有一間在左近…

筆者從事正版動畫軟件發行近廿年,近年更從事動畫製作,盜版影響生計,當然希望能將其杜絕。其實動畫的盜版比任何一種娛樂軟件嚴重得多,原因是香港法例中,多只保護有投訴的電影作品,對於如恆河沙數而沒有原著人在香港作出投訴的動畫,則採取掩眼不見,不理會的做法(其中日本、美國及韓國的電視劇也有相同情況),做成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盜版動畫被認同為正版般操作,無論發行及零售,包裝製作等,均以正式商業的運作,有製碟的廠家、出版商、批發商及零售商。當時盜版動畫的情況,連筆者也搞不清到底哪套動畫是真正遁正途正式發行,盜版動畫的包裝,比原裝正版的還要精彩!

十年過去,有人說現在的盜版情況是多得海關大力掃蕩,盜版確實是消失了,但其實是被一個更可怕的行為取替,就是『下載』!一種無聲無色的盜版行為,如果以前述以蝗蟲比喻當年的盜版光碟,『下載』則如『沙士』般,殺人更無色無味,比盜版光碟的殺傷力更巨大更可怕!連『埋黎睇,埋黎揀…』也被淘汰。

但這句口號的生命力,真如蝗蟲般強悍,居然轉變場地,現在已廣為販賣下價物品店舖的售貨員使用。近日曾到深圳工作,也聽到這句熟悉的口號,亦同樣是在一家販賣光碟的店舖售貨員口中又聽到,筆者一看,赫然見筆者有份監製的動畫電影在售買!其實本不值大驚小怪,對『下載』行為已感麻木。不過自己有份製作的被人盜賣,總有一總不快感覺。拿來一看,更見封底的製作人員千般出錯,將出品人及監製人員名字也刪掉。售貨員加落咀頭,『埋黎睇,埋黎揀…』之後真的又說『有壞包換,包清包靚…』我指著封底說連工作人員名字也印錯,怎相信你? 然後轉身就走,漸行漸遠,又到了另一間賣光碟的店舖,仍然聽到這句口號『埋黎睇,埋黎揀…』

原文在『知日部屋』首先發表,意外地反應激烈。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