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香港動畫搬家了

香港土生土長的漫畫作品,能成功動畫化而且在電影大屏幕公映的,都是精品製作,數量不足一掌之指,不過在香港本土的成績,卻不甚樂觀。除 01年的《麥兜故事》能大收之外,03年的《老夫子反斗偵探》、去年的《風雲決》,看走勢似有不受市場認受之感。按商業的角度看,原因當然不免是與外國超強動畫電影,有着明顯的技術距離。在動畫的熱門檔期,如暑假及聖誕,要與外國電影直接競爭,難免似以卵擊石。

但相同的處境,發生在內地市場卻不大一樣,同樣的檔期,同樣的競爭對手。港式動畫卻可以大放異彩,能與外國動畫強片爭奪市場。去年的《風雲決》、農曆年間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此品牌其實是由香港人創作),及最近的《麥兜响噹噹》,均在強手之下,取得超乎想象的理想票房,《麥兜响噹噹》更大有機會成為億元票房動畫。

按筆者經驗,一部好的動畫電影,有兩個主要條件,其一是要有精良的畫面質素,其二是劇情能感動觀眾。對比外國動畫片,畫面的精良程度當然有所不及,接下來就應該是劇情能否感動觀眾,與觀眾產生共鳴。但為何港式題材動畫在香港的成績遠遜於內地?這個可能是港式動畫的一個契機,一個出路!

電影界友人說,現開拍電影只能北望神州,但要參與其中,必需依照內地的創作界線而行,所以令到港產片已經不太合適香港人口味,入場的人數亦每況愈下。動畫電影卻洽洽相反,《風雲決》開始時盡量以港式口味出發,一切恩怨情仇都是港產原著漫畫材料,《喜羊羊》更是港產式爛 gag 喜劇,而《麥兜》更不用多說,絕對是香港地道文化。原來香港的文化,運用在動畫內,竟有此等威力。

以筆者所知,尚有小品作家草日的《梁家婦女》及《貓貓看天下》已完成動畫化的前期製作,黃玉郎先生的《神兵小將》動畫電影,亦將於十月份公映。而香港題材中最勁的,莫過於周星馳的《長江7號》,其同名動畫電影也公佈了將於明年完成。這些作品全部均是針對內地市場,毫無疑問,《麥兜》在內地的票房成績,也必定促使其往後作品全力在內地發展。香港的動畫題材,好像一下子搬到內地為家。

中港兩地雖說同文同種,但其文化背景可差別很大,港式動畫題材,為何可以打進內地?其實跟港產片能被內地市場接受同一模樣,就是商業的元素。我將動畫分類成幾個大類:

第一類稱『產品動畫』,其製作動畫的目的是為推廣產品,故事並無特別的中心思想。大多數以電視劇形式出現,以量多密集的畫面,先吸引觀眾眼球留下欣賞,然後便如宣傳廣告般令觀眾深入腦中,使觀眾產生購買慾,這便是成功的『產品動畫』。例子如各式陀螺、搖搖、日式機械英雄等,動畫製作費用的回收,全靠周邊產品的收入中支持。

第二類稱作『商業動畫』,這種動畫並非沒有『產品動畫』的元素,但其出發點是以原創為主,以強烈的原創故事,配合獨特設計的形象吸引觀眾。製作全以商業計算,以市場為導向創作的故事及影像先吸引觀眾,使觀眾認同之後欣賞。『商業動畫』多以電影形式出現,現在每年暑假推出的荷里活級數動畫,就可歸入這類別。電視片集形式出現的也很多,例子如《櫻桃小丸子》、《火影忍者》、《鋼之鍊金術師》等…… 其產品元素是建基於片集收視理想,以授權肖像出產商品模式運作。但動畫的製作費用,主要靠票房或收視率回收。

第三類稱作『藝術動畫』,聽其名似乎跟上述的產品商業動畫有別,但不然,其實『藝術動畫』的意思是以原創人的創作為主導,在故事、角色造形及美術方面,以原創人的視野營造。但並非脫離商業,每個動畫作品最終的目的也是要得到觀眾的認同,觀眾透過各媒介直接及間接付款,這就是商業。『藝術動畫』只是以創作人的角度,希望開拓新思維吸引觀眾。當然,這些藝術性強烈的動畫,並非能一下子為觀眾受落,但卻是動畫風格探索的拓荒者。不過有些『藝術動畫』,如一下子得到廣大觀眾所認同,便馬上變成『商業動畫』類別。例子如 Tim Burton 的 Corpse Bride(港譯:怪誕屍新娘),中國早期的動畫片,也多是『藝術動畫』。而歐洲各地每年也有不少『藝術動畫』出現,如法國動畫 La Prophetie des Grenouilles (港譯:嘩啦嘩啦漂流記)。『藝術動畫』存在相當大的風險,其製作費用,多以投資人的資金支持,能在市場回收的佔小部份,其中又以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為藝術動畫電影的翹楚。


其他還有教育動畫、政治動畫及宣傳動畫幾個較冷門的類別,在這表過不談。港式動畫題材,到底應以何種形式進入內地市場?動畫製作,是要有強大資金才能支持,個人認為內地的動畫製作技術已穩步向上,但在創作上,仍未能放開懷抱,動畫仍多以『藝術動畫』形式出現,在市場強勢主導之下,票房終未能有所突破。如果香港的動畫創作人,能按上述動畫類別的特性作參考,說不定能以香港的文化作根,結合內地的技術為莖,開枝散葉成為中國動畫電影的一片綠洲。

原文於10-08-2009在『知日部屋』發表。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遊戲盜版點滴探究

筆者一向在對動畫行業發表意見,惟我在進入動畫圈前,已在遊戲機行業謀生十數載,今次在『知日部屋』網站,見屋主專題發表家用及手掌機遊戲在中國的盜版問題,忍不住插聲和應。

記得1993年,日本遊戲機生產商任天堂想研究中國內地市場,當時我正任職香港代理公司內,更是負責內地客戶的人員,因此有機參與任天堂的高層合作,一同研究內地市場的發展。記得當年筆者先行探路,在寒冷的上海灘,一個人茫茫然地在抖顫,抖顫的原因,除了真的是太寒冷外,更是內地市場的混亂及複雜,令筆者打震。

當年在香港流行的機種,是原祖Gameboy及『超級任天堂』主機,但內地除接近香港的深圳及廣州外,幾乎還是Famicom(俗稱紅白機)的天下,遊戲軟件當然是多合一的盜版卡帶,但卻是連主機也是牌子眾多,外形五花八門的盜版主機,什麼小霸王、小天才、小靈通、小乜乜…外形更是如中秋節的燈籠般多式樣。但!最為筆者心寒的,是一部主機再加一盒幾百合一的卡帶,零售價錢也只不過是數十元的人民弊!

及後筆者帶同任天堂人員實地探索內地市場後,很快便有所決定,Famicom因市場太荒唐不能正常發展,『超級任天堂』因涉及高科技(在當時來算說是高科技產品,限制入口中國,之後的PS亦有類似情況)及沉重關稅問題,暫不能發展。所剩下的,只有掌上機Gameboy的市場。

日本人行動迅速,很快便準備就緒,任天堂Gameboy大舉進入內地市場,關稅的問題就以在中國組裝Gameboy主機,申請內銷權解決,所以在1994年後,便有Gameboy主機壓上Made in China 的字樣,記得當時,還請了天王郭富城大賣廣告,Gameboy主機馬上風行內地。但,最困難的問題,是正版軟件如何在內地市場出售及與盜版作競爭!

其實遊戲軟件的問題非常複雜,首先要知道一個遊戲的版權,是涉及多家公司,尤其是由動漫題材移植的遊戲。而在內地要正式發行遊戲,首先要先行通過意識形態的內容審查,說到這裡,大家又認為有多少個遊戲可獲通過?中國法律限制所有軟件,必需是中文簡體版…還有正式發行當然要進行打擊盜版的工作,當中便涉及版權人的同意及必需授權某單位進行等等…複雜程度,不能以文字簡短述明。就算上述問題得以解決,但遊戲的發行時間能否與美日裝同步?相信玩家們,一定不會容忍心愛的遊戲要等半年才購買吧,盜版商更加不會!價錢又是否要作世界性統一?內地消息者相信亦不能接受!

上述總總需然困難,但當年任天堂及中國代理仍想一試,為迎合潮流及競爭,於是,世界上第一隻正版的多合一Gameboy遊戲盒帶便在內地推出(因種種商業問題,只能在內地推出),相信很多讀者也未見過吧。但就算如何努力,仍被陣陣的遊戲大浪蓋過,中國版的正版遊戲,敵不過美日多彩多姿的盜版遊戲。

到現在為止,無論是任天堂、XBOX、PS系列等,亦未能解決上述問題,就算部份遊戲已推出中文版本,亦未能通過種種問題。以至任天堂只能作硬件主機的發展,而近年SONY 的PS系更索性退出市場,至於XBOX尚未有任何行動。筆者是想為正版軟件說句公道話,正版遊戲商並不是什麼也沒做,作為商人,只要有賺錢的市場,必定會進入。只是內地的遊戲市場複雜非常,除超出商業計算問題外,更涉及版權法律的要處。筆者認為,如內地的影視行業,想真真正正發展中國的市場,必需由根源開始,在內地設立遊戲編寫公司,為內地市場度身訂造遊戲獨立推出。如現在流行的國際性網上遊戲,多會同步推出中文版本(網上遊戲由來網絡限制,問題會簡單)。現時內地的市場相信仍未能承擔如此大的投資,但相信假以時日,定能做到。

謝繼昌
17-08-2009

評論首發表於『知日部屋』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