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公司擴張之喜




尚餘一月才是公司成立一周年,但今天已是第二度擴張,且算是頗大幅度。由最初只三數十人,到現在過百同事。很多時在公司大廈大堂等升降機,不時有不認識的人向我打招呼,應該是公司員工。過百員工的管理,非比尋常。如午飯時間,用微波爐『叮』飯竟然要排一小時。連日常飲水也是一大問題,巨型的蒸餾水樽,經常霸佔會議室走廊。當然還出糧的日子,想起也手心冒汗,牙關打震!但動畫就是大量人的創作工業。需要量就需要人,管理預算是成本的一大部份。還有…不敢在公司得罪同事,更不敢亂發脾氣,因為就算被同事在街上打,我也一定不能認得,過百員工壓力不少!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治大國若烹小鮮,做動畫如整盤菜


近年喜好下廚舞弄,似略有小成,糾膽試造『盤菜』!六面六底,由上移下,六面為:燒鵝、鮑魚、花膠、冬茹、生蠔、豬肉;六底為:燕餃、墨丸、支竹、豬皮、蘿蔔、時菜。經一周策劃,兩天製作,終告完成,共重約十斤(連大煲一個)。
邀約家人試菜,誠惶誠恐,後經高堂老細一至評為上品,不枉站廚拆騰十數小時。

之前說過動畫製作與入廚烹調相似,也是考驗製作程序是否正確,準備功夫是否充足,道理相同,精神相近。這次烹調盤菜,要決定每一種食材,繼而採購至逐樣清洗整理,也如動畫前期般要詳細思量,組織人員籌備策劃。

到正式製作,要按部就班,逐一處理,不能跳過忽略,若動畫中期犯這錯誤,相同地會亂作一團,弄至烏煙瘴氣。到完成所有食材烹調,便需由底至面,逐層鋪蓋。最上一層為燒鵝,亦需小心以環狀逐塊擺弄。所謂色香味,要備誘人外觀才算上等佳饈,最後將調味精華(原鮑魚汁)灌入加熱。這就如動畫製作後期,前接配音、聲效音樂,小心包裝,才不費之前汗水,如處理得宜,更收功倍之效。

得到食客讚頌,就如動畫觀眾鼓掌叫好!下廚烹調和動畫製作,都是博大精深,技術日益變化之事,希望日後兩者技巧能更進一步,以飽五感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