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悼意馬—牛盡馬忘

今天從網址上陸續看到意馬國際的不利消息,意馬雖敗北『阿童木』,但據知實力仍在,近日是精簡結構,更知正不斷作資本性調整,待機再起之勢。網上之言,本以只為惡搞亂吹之風,不料消息不斷,最後報導,是夤夜決定清盤,結束營運!

想來跟意馬亦算相識微時,約十多年前,與漫畫奇人劉定堅的一段不快接觸,就在灣仔一細小電腦動畫工作室會面,記得當時該工作室屍橫遍野,滿門狼藉。事後得知,乃是意馬創辦人Tony的工作地方。後經接觸,與Tony亦有數面之緣,彼此交流,也算成點頭之交。及後Tony離開意馬,仍偶作來往,只覺Tony對意馬無限唏噓。

筆者感同身受,一家動畫公司得以成長,必經波折起落。在早期普世眼光下,動畫行業近乎散財敗家,燒銀紙之行。意馬能迄立十數載,就算幾經易主,星月交替,總算熬得成為華人動畫業務之翹首。無論其作品如『忍者龜』,『阿童木』毀譽之言,又不論主事人如何太子爺行為的負面報道,意馬國際確實能衝出香港,涉足國際,在香港動畫史上佔里程之位。

前幾遍拙文預視動畫泡沫形成,現在牛年將盡,估不到卻是實力最強,版圖最廣的意馬殞落之時。筆者身為動畫從業員,如真有其事,只聊作此文,以銘其哀!

祝願意馬員工能早日找得良木,寄望現存香港的原創動畫公司同業鴻鵠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