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滬杭緩跑之樂




年前抱病,醫生畏言,必要多作運動,一週跑步數天,已成習慣,如遇事暫停,總覺如豬油聚腳,身重如牛,混身不暢。本週又作出差,工作之地為滬杭兩城,納悶下奇想,若能於黃埔外灘,西湖柳畔緩跑,實為賞心之樂。惟這兩地是旅行熱點,遊人如鰂,不說緩跑,就連慢步也會與鄰人摩肩而接。頑固心性下,想出可在清早晚晨出動,或可成事。於是在滬選在十二時零晨,乘車到外灘一試,到達之後,只覺晚風急勁,卻舒泰非常,更驚喜整個上海外灘,敞大的新建長廊,極目所望只得三數遊人。雖然灘之兩岸堂皇燈飾已減,東方明珠巨塔,只餘獨燈數盞。但日間舉世慕名的喧騰地標,卻在夜間彷如為我而空,為我而閒,兩刻鐘的緩跑,身心暢泰,所享之寧靜,難喧紙上。

後到杭城,本欲再試夜探西湖,惟夜間湖畔,飛蟲亂竄,燈光暗淡,不宜開步。於是試試清晨七時到達,卻已見遊人熙攘,春末杭州,涼意颯爽。初升旭日映照下,西湖披著一層如紗簿霧,蘇白二堤若隱乍現,如畫景致,馬上起步,所過之處,雖不如外灘寧靜,卻感到萬物逢春,生氣盅然之意,更在作竭時寫下本文。

此行一早一晚之跑,實畢生難忘,唯一所缺是跑裝未備。同伴友人本以為我信口雌黃,但有相為憑,在聽我細說感覺,只瞠目綻舌。惟此樂如非習以恆常,實難理解!決定以後出差異地,必備跑鞋短褲,到各異地名勝下緩跑,下一目標,圍繞故宮,或略過天安門前,各看官信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