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港漫售價漫談

港產武打漫畫售價為何劃一售價14元?可否減價救售?確實是一個好問題,甚或可作香港特形特性的經濟結構課題,本人亦曾涉其當中,又試盡說所見。但先作聲明,本人所知所見,乃聽各方言觀各方行消化後所猜,如當中與事實不符,請恕本人莽言。

首先習萬有兄風格,先設問題:
1:所謂同行如敵國,為何兩大陣形,四方遊勇也可劃一售價?
2:當中售價乃消費零售價,產業鏈中利益分配如何?
3:當紅主筆,與茅廬小輩;長壽題材,與創新之作,可相同售價,實有違傳統經濟宗旨。

上述三點歸納其中,問題是出在整個港漫產業結構當中。港漫產業,由上而下,是即主筆及助理創作團成本;之後就是主事統籌的出版社營運費用及利潤追求;然後就是分色印刷的製作成本。至此在商而言可視為『出廠價』。之後是代理發行運作,以批發價到零售報販手中。據本人經驗100%為例,零售商概括以七折入貨,發行代理費用又概括為15-20%左右,推算出廠價大約為零售價50%左右。而香港刊物產業市場,由發行到零售均有回書制度(即寄賣),所以銷量風險,全部由出版公司一力承擔。按此結理,零售價涉及競爭,淘強汰弱,在價錢上可作產業生態平衡。當紅主筆長壽品牌當然可定較高售價,茅廬新作又或漸走下坡,為求競爭,理應割價求售。

但據本人觀察及曾實際參與其中(本人首將動畫輯成圖書出版),港漫的零售價,是由發行商主導!在香港的港漫發行商多由兩間老牌發行處理把持,而報刊發行背景由來已久多涉及江湖豪情,但在簡單的豪情性格下,複雜的商業計算,反造就萬事好商量之局,有錢齊齊搵,穩定勝於一切的情況下,價錢已不能作港漫競爭之器。

另一原因是發行商與出版社利益關系萬千,在兩大出版陣營,與兩大發行公司纏結下,關系反而簡單,坐下好商量,劃一價錢,方便管理,遊戲規則,港漫行規,就是這樣而生。這四角關系雖是敵國,也是同行,就佔行業絕大份數。後來者無論是無名小輩,又或是脫群之勇,都要依這無文定規而行,如有不從,作品實難以面世。

上述所說,發行商豈非橫行惡向?那又不然,據本人所知,發行為暗中平衡,有時會投資其中,向四方遊勇以金錢上支持,先付預算銷書之數供出版社作開業營運,又或先作包底不作回書之舉,以作鼓勵。這實為義舉,但亦在生態環境中,發行商又豈敢降低書售,與兩大陣營作對,破壞行規?

要打破這傳統格局,只有寄望有一夾巨資人材機構,自定策略,繞過傳統發行強推市面。就像當日『蘋果日報』橫空降世,推出當日只賣2元(記得當時報價為5元),震驚天下!惟報業市場,與漫畫市場相距數光年,未能吸引巨資參與。其實港漫售價劃一,與電影行業票價結構相似,只是港漫價錢是以發行主導,而電影市場則以影院收費作算。原始創作人員,對市場運作,不能涉足其中,有意參與行業的出版機構,也只能隨波逐流參與。

但無論怎樣,港漫售價劃一已行之已久,當中亦有可取之處,惟本人認為,14元雖非昂貴,但所面對的競爭已同業之間,而是本自各式娛樂代替品,其中網上遊戲、手提遊戲機及手機,甚或免費的網上娛樂比比皆是,要在洪流中得以突破,只有令消費老細自覺付出14元物『超』所值,方為上策。這道理在本人的動畫製作行業已如是,做得唔好,搵鬼睇咩!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重港電子漫畫我見

蘋果ipad所向披靡,一眾舊有媒體大受其浪,香港漫畫壇近日大為積極,是否見效,尚未定論?張萬有先生是漫畫界前輩高人,近日活躍於網上媒體,更開壇說畫論舊。萬有先生近日論電子漫畫見解精闢。吾亦略說一二…

現時『皇朝大帝』及『天下神話』力催之電子漫畫,在下於十多年前,已試將漫畫轉成萬有兄口創之『微畫動畫』,有海虎及神鵰俠侶,自問效果不俗,惟當時市場牛氣沖天,大帝望之一笑,輕竊之意形於臉上。輾轉下反成就本人踏進動畫圈,回想當時若大帝有遠見,今天已成翹楚,更可藉科網牛勢圖之、挖之。

筆者認同萬有兄之見,現時『皇朝大帝』、『天下神話』,似只是搬圖過電,再加特效包裝。近是『神話大師』埋首鑽研表演技術,吾亦有助其一臂,效果已又改善。惟個人愚昧之見,港漫是世上色彩最豐、線條最膩的漫畫,吾試稱之謂『藝術製品』。漫畫獨有技術,確只能透過紙張,才能顯現筆觸輕重、色彩層次。不論港漫風格,其他風格漫畫更仍以筆筆鋼筆製作。搬到電子屏幕只是平面一張,毫無靈氣,實覺不倫不類之感。

吾認為無論漫畫、動畫、平面印刷、或甚流水影像,均要針對電子屏幕作出調節。港漫投放在電子屏幕,無論風位、網紋、色彩層次、構圖開格等,如菜遠牛河大兜亂,對白旁白更如隔夜叉燒炒蛋,主次不明,港漫中一切色、香味蕩然無全!惟筆者認為電子潮流無以抵禦,一眾舊有媒體,如印刷紙張、光碟,甚或電視,均受網絡媒介所侵。

漫畫同業確實需要加以鑽研,以迎新浪,圖遠而行。吾非漫畫中人,但敢問是否可按電子媒體的限制,改良繪製技術以達效果?如可以的話,漫畫同業則多一片熱血山河。當然萬法歸宗,仍需看市場取向,惟我輩中人,常掛創意納新於口,何不先作嘗試,大膽實驗?待時機成熟,投以有用之身?漫畫動畫本為同根,動畫業早已受電子媒體巨浪迎頭,唯部份動漫同業,確實能在巨浪中暢運游走,漫畫同業,可有高賢領導,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