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上半場是奇跡,下半場是戰績!

兩年前,曾創出紀錄,在五個月內完成26集每集22分鐘的動畫,當時自問已是奇跡! 動畫製作,不計算創作的時間磋跎,其實是死數一條,一日可製多少個鏡頭,過程工序全部是計數。近日接得相似工作,是四個月內完成20集, 一集動畫約繪製250鏡,二十集即7000個鏡頭,當時自信不難,欣然答應。

惟投入生產線後,突然接獲產業商要求,產品要提早推出,否則損失慘重,要求壓縮於兩個月內完成。動畫是人的作業,非加器材電腦能成,壓縮周期,變個難度極高!惟動畫與產品是唇齒相連,壓力下只能說盡力而為,其實心中無底,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再試運用香港蠱惑仔處事方式而行。

『壞事』做盡,全部安排下放後,只能等待奇跡出現,兩周前仍看似無望,但一周前,所有鏡頭居然出現眼前,在經過沒日沒夜的兩個星期,終能於今早638分全部完成,比原定的7時還早22分鐘,在此非常感謝公司所有同事過去一個月被我催眠、欺騙、威迫卻不利誘!

不熟悉動畫的朋友會問,7000個鏡頭有幾多?按每個鏡頭使用100張紙計算,就是70000張用人手畫的畫稿,當中過程連同損耗,使用紙張重量約4噸(英噸,即8800kg)。二維動畫是離不開紙張,不要說不環保,完成後的紙張會賣給回收商循環再製,三噸廢紙的回收價,足夠公司150位同事一餐豐富的下午茶!

現在只是上半場,產業商添食再多製作20集,下半場卻再減十日,五十日內完成後20集!而且第一集於12月初啟播,到時已是邊做邊播的狀態(簡直瘋狂)!但如能成,已不再是奇跡,而是我們的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