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午膳巧遇深圳學生

動畫工作室在深圳市區,今天外出午膳,獨自一人到著名商場美食廣場吉野家,坐下一四人桌進餐時,聽得同桌三年青人(兩女一男)用廣州話侃侃而談,非常嚴肅,本以為是年青人煩惱逸事不以為然(初時以為是香港人),卻聽得三青年所說話題竟然是一個經濟題目,後來得知是『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為何山寨產物仍充斥市場為人民所接受』的議題,動畫製作多少有涉及消費市場,於是便靜心細聽,卻越聽越驚!

三青年口中說已到圖書館搜集(注:並非上網搜尋,是到圖書館搜尋正式數字)國內幾個不同年齡層的消費情況資料;之後一人說正翻查日、韓、台、港過去經濟起飛時的經濟及國民消費情況(開始驚訝)!!又說已召開研討會,可惜只能召得四五十人?(吓?四五十人都少?)原來三青年正在準備校內的功課論文。三人口中滿口經濟專業名詞,什麼GDP、GNP…朗朗上口。隨口答訕一二,三青年反應十分熱烈,知我是香港人更連番追問。幾招架不來,時間所限草草作結(其實害怕露底出醜)。最後詢問三人是大學幾年級,卻掩咀笑答只是高二(即香港中五生),更尷尬得馬上迅步離去。

路上細想,如這情況發生在香港是何等模樣…首先三五青年聚首,必是細講大笑之流行話題,又或各人埋首iphone、PSP遊戲之戰。若隨口答訕一句,可能招來『阿叔!你邊位?』是盤問…所以絕不可能發生!

希望上述乃個別事件,否則香港的年青人…睇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