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知情權知識權版權的矛盾

過年時百無聊賴上網閒瀏,找到些懷舊網站,細味回腸兒時劇集,女校男生、二人世界、柔道龍虎榜、青年幹探等日本電視劇,十分回味。當中除各網民文字記載外,亦有連結到視頻網站,看片頭主題曲及些內容片段。惟發覺當連結至youtube時,多已被刪除,示意是版權人投訴,視頻已取消云云。身為創作人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也覺合情理。但自感嘆十分可惜,無法再在視聽中重溫記憶。

然而再行閱覽,卻又在內地視頻網站如優酷、土豆及百度等找到,更應有盡有,十分齊全,自也享用一番(真的要用享用一詞形容)!

之後心在想,youtube乃國際性視頻網站,當自會採納國際對產權保護的標準及尊重。但情況是否如此?可讓內地視頻網站長期侵權運作?(要在內地杜絕這情況十分複雜)又…這樣反會對內地視頻網增加內容,反而有所得益?我也已記下幾個懷舊結束準備飽餐,想及至此,對『知情權』、『知識版權』的使用及定義十分矛盾。

但此等複雜問題,也非我輩能言解說,惟有繼續在內地視頻網尋找『知識版權』重溫懷舊。在國際性的youtubefacebook繼續尋找『知情權』。 香港人真幸福!還是內地人沒這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