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2010年中國動畫電影十大票房

2010年中國內地電影票房大躍進,總票房突破100億人民幣(下同),中國國產電影(連同香港合拍片)佔當中六成。當然外國電視受國家配額規范,但國產片確實已進步神速,能貼近市場口味,已能與外國大片抗衡。而動畫電影情況又是如何?內地網站列出十大動畫票房統計如下:


No.10 《虎王歸來》

年度票房:585萬元 放映場次:10614場 觀影人數:25.23萬人次 上映日期:9月22日


《虎王歸來》筆者其實未曾看過,所以不便評論。惟見其造型,是國產傳統動畫片格局。故事算是半原創,取材武松打虎的故事,創作人也算是從中國原著文化中加以變化,值得鼓勵。但票房上相信並未能為市場廣泛接受。


No.9 《超蛙戰士之初露鋒芒》

年度票房:803萬元 放映場次:7829場 觀影人數:22.83萬人次 上映日期:6月1日


這片的導演名字跟香港電影大師徐克同名同姓,香港的徐克導演算是一位能對動畫掌握非常的大師,曾使筆者有誤搞出笑話。記得兩年前已曾在一個論壇上看過此片,第一個感覺是技術不錯,但市場定位似有問題。這情況與數年前環球數碼製作的『魔比斯環』相似。風格過於歐化,使觀眾第一個感覺馬上跟外國動畫片相比,這是中國的三維動畫最忌諱的情況。在這論壇上,更被些媒體領導大肆評論(其實是評擊)。平心而論,以內地水準而言,其製作已是甚佳,奈何製作人在其創意及市場觸角上,未能捉摸市場得通明透徹,近期香港公映的三維動畫『反斗高比』,情況一樣,這情況到底要經歷多少錯敗才能醒悟?


No.8 《名偵探柯南:漆黑的追蹤者》

年度票房:855萬元 放映場次:16542場 觀影人數:28.52萬人次 上映日期:1月14日


日本動畫電影其實鮮有能在內地公映,記憶所及對上一部已是兩年前的『多啦A夢』。柯南算是一個頗高深的動畫,並非兒童階段觀眾能明,而柯南故事的風格卻並非機械人、科幻、神怪等青少年題材。選取這片在內地公映,是一項頗大膽的嘗試,還有的是這片應是比日本正式公映遲近一年,能有這成績,筆者認為已相當不錯。


No.7 《鼠來寶:明星俱樂部》(港譯:花鼠明星俱樂部)

年度票房:1020萬元 放映場次:13583場 觀影人數:38.33萬人次 上映日期:2月8日

以動物為題的動畫片,其安全系數相當高,但據其在港及全球的收益來比較,內地的票房似不甚理想,相信是其動物造型無甚特色,又或松鼠類動畫在內地比較小見,未能吸引內地兒童觀眾注目。


No.6 《黑貓警長》

年度票房:1200萬元 放映場次:17549場 觀影人數:50.06萬人次 上映日期:4月23日


內地動畫經典形象,第一部動畫電影長片在1984年公映,距今已近三十年。筆者未曾有機看過這片(發行地區只集中在上海一地),從消息所知,是利用復修技術重新處理。在媒體大力催谷下(這片的投資人正就是媒體),能只在上海一帶收得這成績票房,實在已甚難得!


No.5 《長江七號愛地球》

年度票房:1701萬元 放映場次:32055場 觀影人數:62.21萬人次 上映日期:7月9日


周星馳的《長江七號》動畫版,以星爺的號召力作全國性發行,只能收得這成績,據行內人傳言,令投片方(並非星爺)非常失望。筆者也曾接觸這項目,知這片的目標是想將『七仔』這造型,從三維過渡至二維,再發展其肖像產業(另一潛在目標當然是為星爺的公司上市作叫陣沖喜之用)。知道這動畫的電視系列已完成製作,希望推出市場後,能改變現狀,等肖像普及後,再在電影市場打拼。


No.4 《馴龍高手》(港譯:馴龍記)

年度票房:9124萬元 放映場次:71810場 觀影人數:207.90萬人次 上映日期:5月14日


由第5位『長江七號愛地球』到第4位的『馴龍記』,票房一躍近五倍!當中可有啟示?這片筆者從全球的收益中相比,有這成績其實只能說強差人意,可能也是其偏歐洲式童話風格,及並非知明品牌(這片公映後已成知明品牌)有關。


No.3 《怪物史歷加4》(港譯:史歷加萬歲萬萬歲)

年度票房:9320萬元 放映場次:59422場 觀影人數:210.60萬人次 上映日期:8月16日


同樣是歐洲童話式風格,卻有前數集後所產生的品牌效應,票房只能稍高於第4位的馴龍記,實屬不解(這也可說是馴龍記的成功)。史歷加是夢工場的金蛋,也成就港產動畫師許成毅在全球動畫界的蜚聲鵲起。夢工場有決心完結史歷加,其重心應該已偏向更能取悅東方觀眾的『功夫熊貓』,且看正逐漸醞釀來勢的第二集如何?

No.2 《玩具總動員3》(港譯:反斗奇兵3

年度票房:11645萬元 放映場次:84116場 觀影人數:258.53萬人次 上映日期:6月16日

這片2010年全球最佳票房的動畫片,這片已是動畫創、製頂峰之作,筆者沒有資格再評。但以在港票房超過六千萬,已在內地卻只收這數所看,筆者相信內地的動畫電影市場尚有巨大空間前進。


No.1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年度票房:12665萬元 放映場次:92869場 觀影人數:436.23萬人次 上映日期:1月29日


《喜羊羊與灰太狼》已經成為每年賀歲的中國動畫,這品牌在內地已有無數評論,亦不需筆者在這多加指劃。第三集也快將公映,筆者曾先睹為快,其技術及創作,已大大地更加進步,明年的第一位動畫票房,可會仍然是這『領頭羊』?但中國的自家動畫能成為票房首位,也算是值得鼓掌!


總結


中國十大動畫票房中,中國及外國動畫各佔五席,看似平分春色,第一位更是中國動畫佔鰲頭。惟合算票房,中國動畫票房合收約1﹒7億,但外國動畫卻是3﹒2億,幾近倍數!若把中、外頭兩位的片子刪去,由第3至10席中,中國動畫只收約4300萬,而外國動畫卻收過兩億,是中國動畫的四倍。雖然外國動畫多有較貴票價的3D版本,但中國動畫票房一羊獨大,而外國動畫卻百駿競走,似尚未展現康莊寬道,樣況如持續,情況實堪憂!


展望2011年,已知在製作中的中國動畫電影不勝析舉,惟落實能正式公映的,只有『喜羊羊』第三集,及新一輯『老夫子』動畫電影,外國的卻只知有『功夫熊貓2』,其他的要有待編排,原因是外國動畫片與其他大片同受每年配額限制。這配額看似對外國動畫不公,但如非國家有此政策保護,相信中國動畫片的票房,有可能造成1:9之劣勢。中國動畫尚在草創之期,同業尚需努力加餐!


註:部份資料及內容節錄自中國動畫網,知日部屋08-01-2011首載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