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動畫短片一力在國際一拼

今天應某大學電影學院邀約,為一個內地舉辦的影視獎項作動畫短片海外地區的作品複選評審員。是次已經是第二次作評,上次得知參賽短片多為業餘動畫人員之作,去年參選數量不多,水準高低不定,庸片眾多,在中途更曾打瞌,尷尬非常(會方)。

今次邀約前預知短片數量大增至40條(已是第一輪200條選出),喝了兩杯咖啡打底,以免再有失儀。但看第一條短片之後大吃一驚,水準之高,實在比上次大大超前。尤其是韓國為甚,無論入選數量和質量,更是冠絕其他地區。其三維動畫可說是獨步亞洲,其他歐洲諸國風格各異,卻以二維動畫見強,尤以東歐地域,藝術造詣及美術畫功別樹一格。

觀乎全部參選作品已達職業水準水平,鄰近地台灣也不有少佳作,各地區各有滿分之作,心想自家香港的動畫水平已落後很遠。中段有三數香港作品出現,心下忐忑又要入睡。但畫面播出,卻又是另一回事,當然自家文化看得親切,但評分已有序,不會加多感情分數,當中卻又有一作品名『奇廟單車遊』竟能打出滿分分數!之後才悉此片是香港電台在背後支持,是香港職業之手作創。以我的愚見,此作與諸滿分之作有力一爭長短。其餘兩部,也創意十足不惶多讓。

如果香港動畫能保持水準,再與時並進,香港的動畫業,必有旭升之時,希望同業努力加餐,迎難而上開創新篇,使動畫成為香港電影之後的耀目明珠。今次高分各入選的作品,會再與內地的短片再作競逐,希望香港的『奇廟單車遊』能更進一步。http://www.youtube.com/watch?v=yzdewvHTFyQ

(註:是次比賽並沒有美、日兩大動畫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