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中原動畫總會吐氣揚眉


今年暑假,一部《功夫熊貓 2》在中國票房拿了六個億,比兩年前第一集彈增三倍!記得當時與之交鋒的是《風雲決》,此片已算是中原動畫(中國原創動畫)技術之上佳之作,主事發行者更以傾巢之師,豁盡全力,當時票房也只三千多萬,相比之下仍難望其項背之數!(筆者申報是此片監製之一)。


三年過去,國產動畫電影除《喜羊羊》系列能破億大關外,只得港產形象《麥兜》勉強接近。再細數排下,已是一片令意馬敗亡的《阿童木》,得周星馳叫陣的《長江七號》也只稍過千萬之數,餘下《神兵小將》、《老夫子》、《超蛙戰士》、《霹靂飛吧》、《馬蘭花》、《快樂奔跑》、《齊天大聖前傳》、《糜鹿王》等…… 曇花一現有之,更多是無聲殞落,淹沒在影像洪流之下。

今年暑假推出的中原動畫電影有《魁拔》、《兔俠傳奇》、《塞爾號》、《洛克王國》及中日合作的《藏獒多吉》。可說是題材多樣,百花競艷。雖未欣賞過上述大作,惟在宣傳或影展上多已看過樣片及廣告,感覺眾片在繪製技術,鏡頭運用,造型美術等已大有進步。三年後的今年,《功夫熊貓 2》多三倍收益,叫陣的國產動畫可有億元之數?


最近公映的國產原創動畫電影《魁拔》,似乎全國院線對這部網上口碑甚好,製作亦佳的動畫電影不甚買賬,據說不但排片場次少,而且絕大多數在白天。現在眼看影片首週末票房出爐,據說只有不到200萬元的成績。業界中人相信無不冷汗凝膚,苦顏相笑,盡落黯然!

筆者堅守不對同業作品指點品評之諾,亦無資格指點。但個人認為動畫電影是要與真人實拍電影必需有所區別,而動畫電影亦必需發揮『動畫』的長處優點。動畫是充滿色彩及動感的表演工具,可帶給觀眾另類幻想,而此等幻想空間色彩斑斕,而最能迎合的就是年輕觀眾。年輕觀眾較接受新穎創新的事物,過於說教及沉重的題材,要感動動畫觀眾群就顯得事倍功半了。記得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說過,他只會做令人看得開心的動畫,要令觀眾有所得著,有所回味。一句簡單的說話已道盡動畫應該走的路向。


動畫不能僅僅局限於休閒娛樂,還是個人精神和文化的體現。通過動畫可體現一種文化的信念與精神面貌,中國的動畫同業,現在正正是以動畫表達中國獨有的文化及價值觀。荷里活的動畫大片能獨步全世界,所掌握的是世界價值觀,我們創作故事及表演可能尚未達至此等層次。但個人認為可從世界價值觀先收窄至地區價值觀,先得到地區的認同,再慢慢逐步推至全世界。我看到現時的國產大片,就是以這個方向進發,得到不俗的地區成績,也慢慢的向外推廣。


網絡上對上述作品品評的文章有貶有褒,但其實好壞與否,也非票房能全反映。動畫電影是集體的藝術工程,每一部作品背後的工作人員所流的汗和淚是值得尊敬。筆者曾監製過幾部有幸能公映的動畫電影,有失敗也有成功的。知道一部動畫作品經過年月的製作,參與者已經與作品融在一體,見作品推出後慘淡收場,確有切膚之痛,反之作品成功的欣慰,比金錢回報更寶貴。


筆者仍然堅持中原動畫整體的成績大落後美日動畫三數十年,但見今年的作品在技術上已大大躍進。在這鼓勵各同業,無論被指風格哈日,題材有誤,又或劇情空泛,言之無物的批評請不要記掛,你們已經在中原動畫留下一筆。動畫的技術及藝術是要磨練沉澱的,沒有量哪有質?見眾同業前仆後繼,堅信中原動畫必可與國產電影一樣,總有吐黴揚威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