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宮崎駿の仕事








『仕事』是日本用語,大概解作為『工作』。『宮崎駿の仕事』即宮崎駿的工作,是日前友人送給我的一隻DVD光碟名稱,內裡錄載宮崎駿創作『崖上的波兒』的過程,由2006年起到08年日本公映日,算是『波兒』的製作特輯。實在配服日本人做事的態度,能為一個節目跟進兩年多的時間,當然,天下動畫第一人宮崎駿…絕對值得!

光碟長度大約三小時,主要是講述宮崎駿的日常工作、訪問及創作歷程,在日譯中文下,有些字幕看不懂,其實都幾悶。不過我仍看畢,對從事動畫的人員來說,就如尚武者看高手表演一樣。內容不多細說,但當中宮崎駿說『重複自己是會做出失敗的作品』,『只有能娛樂大眾的節目才有價值』,這兩句話看似普通,但已在腦中千迴百轉,不斷思索…

光碟中有兩件事令我很驚訝的小事,第一是以宮崎駿現時在動畫界的地位,畫面所見竟然沒有個人的工作房間,只安置在工作室的一角,伏在一張極之普通的專業動畫檯上完成『崖上的波兒』,座位也並非大班椅,只是一張沒有手欄沒有滑輪的硬木椅,惟一顯得高級的,只是座位旁有一個小小的窗。極之慚愧,我嫌坐硬木椅會腰酸背痛,坐的是大班椅,工作間也是個私人房間,背靠一個極通爽的大窗。原來我的工作環境比大師還好…

第二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宮崎駿所創製的動畫電影,是『沒有劇本』,一開始已從『腳本』即STORYBROAD開始,完全違反劇本創作的程序,如何掌握節奏?如何計算時長?如果在場與場之間銜接…??再想已知道原來宮崎駿的爐火,已不需上述程序的境界…

光碟上,惟一令我自豪的,是宮崎駿在工作時不斷抽煙(其實不太好吧),我則沒有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