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5月9號!

去年的5月9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其實不想憶及,但卻值得紀念,是我動畫人生中一個轉捩。點。就是由於去年這天,『圖藝』誕生了,之後創造了六個月完成26集動畫片的紀錄。也可能在往後的日子,顛覆了整個動畫製作,起了革命性的改變,到底能否實現,還看明年的5月9號!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為港產動漫品牌打氣!加油!

近期的動畫電影似乎有著明顯的變化,《超級零零狗》(內地譯名閃電狗)及《天煞撞正怪怪獸》(內地譯名怪獸大戰外星人),在經濟不境的情況下,也取得不俗的票房。值得留意的是,兩部動畫電影均備有3-D立體版,雖然這版本的票價比正常高昂,但據報導立體版的收益也能佔相當大的比例,雖然仍未成主流,3-D立體版似漸成風氣。

上述的也只是外國動畫的製作,而外國動畫一向主導香港動畫市場,兩岸三地的動畫難望其項背!但這情況在內地似乎有所不同,自從去年香港品牌漫畫『風雲』改篇的動畫電影《風雲決》公影,突破了內地市場,再於09年農曆年假中,一部『喜羊羊之牛氣沖天』的票房達至近九千萬人民幣之鉅!雖然距離『功夫熊貓』在內地最高紀錄尚有一段距離,但已非遙不可及之事。

筆者近日從市場中得知由五月起,本年將會有近八部的中國動畫陸續公映,果真是熱鬧非常,一掃中國動畫長期積弱之勢,相當令業界興奮。更值得我們鼓舞的,是這八部動畫電影中,竟然有兩部是香港品牌作品。

第一部是香港漫畫教父黃玉郎先生所創作,漫畫神兵玄奇的低幼版『神兵小將』。『神兵小將』年前在內地中央電視台播放,並取得不俗的收視,現更搬到大屏幕上表演。據說更加聯合中港兩地具實力的發行公司,合作強勢推出,在動畫黃金檔期的暑期公映,更不惜功本,使用之前所說的3-D立體技術處理,將成為中國第一部的3-D立體動畫。期待著黃玉郎先生獨有,色彩喧爛的港式漫畫風格表演。

第二部就是香港為人熟悉,已成為香港動畫品牌,更可說是代表的麥兜,已是第三集的『武當』。這部動畫相信不需筆者多加介紹,自從第二集『波蘿油王子』之後,距今已經將近六年,延遲至今,除製作認真之外,得悉與過去電影業的不景氣不無關系。現在陰霾散去,近日更得到香港電影發展基金投資加入,可說是如箭在弦。香港電影發展基金算是官方機構,所用的亦是香港納稅人的錢,身為香港人,也可以算是簡接的出品人吧(一笑)。

除已建立品牌的創作外,筆者尚知道香港影圈已有一些份量相當的投資人及大導演正密切注視內地的動畫市場,部份更已戰鼓頻催的在籌劃中(筆者按:日前由周星馳監製、林超賢導演的長江七號動畫版已正式公布)。原因是內地的票房從年前起已有近倍的增長,據預測尚會多作幾倍的翻騰數字,而動畫是其中一項主流產品,從『風雲決』及『牛氣沖天』打破缺口之後。證實市場已穩確成形,聰明的香港電影工人者肯定有一番作為。在這,筆者以動畫從業員的身份為香港的動畫打氣!加油!

原文在『知日部屋』首先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