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風雲決》製作檢討報告—前言

動畫電影長片,筆者認為是團體作業的『藝術工程』。以『工程』來形容,是因為一部動畫電影真的要經過多重嚴謹的工序才能完成。由一個創意、到大量的文字劇本記錄、再交畫師每一筆的繪劃、最後到後期製作,把每一點的聲音組合起來。每一項工序需要充足的前期規劃,環環相扣,每一個環節要承接上環的工作安排,亦要為下環的工作作準備。所以稱之為『工程』不實不甚。但各環工序執行時,卻需要各崗位的專業人員按既定的指引,發揮自己的『藝術』專長,所以動畫電影長片,本人統稱之為『藝術工程』。

投資一部動畫作品,除可得到影像完成品,通過市場收取實質的回報外。但當中最珍貴的,是創製一部動畫時所經歷的過程,及所累積後沉澱的經驗。外國強大的動畫製作人,相信亦是由點滴的經驗累積,不斷改進創制動畫的技術。此等過程及經驗,亦算是投資回報的一部份。

《風雲決》筆者由項目初起動至完成推出,所有過程均有參與,可以就《風雲決》的創製過程,以全部的事實,及所有應用的技術以文記錄,撰寫本報告,交投資片方的上海文廣集團(下稱SMG)及深圳動畫『方塊』(下稱方塊)備存。雖然創製每一部動畫,當中所遇到的問題大不相同,解決的方法亦各異,相關技術亦並不一定能延伸另一個製作中使用。但卻必定能刺激創製人的思維,從經驗中啟發新的創意及技術。另外往後翻閱本報告的人士,對動畫製作可能並不熟悉,所以本報告撰寫時,儘量以淺白語句書寫。

報告是《風雲決》在內地公映幾個月後,聽取各方面的反應及評論後撰寫,向外公開也是兩年之後,目的在縱合各方意見後,以主觀的分析,容觀的態度,記錄《風雲決》的創製過程。其中可能會有批評成份,但全部只針對個別事件,並非針對崗位的工作人員。當本報告將各項工序檢討過後,報告結尾會總結如將來再有機會製作動畫電影片將如何改進。報告中一切的製作費及回收數字,屬投資片方的商業秘密,不作公開。

閱讀本報告前,筆者先作申報在《風雲決》專案的負責工作,使讀者瞭解筆者的崗位及立場,對報告中內容作出判斷。筆者在初接觸【風雲】漫畫原著人馬榮成先生爭取授權開始,至公映時,一直擔任專案的策劃及監製的崗位,亦是撰寫《風雲決》劇本初稿的編劇,及之後領導《風雲決》劇本編劇團工作的劇本總編。本人名謝繼昌(Tommy Xie),是投資《風雲決》其中一方,亦是本片製作方的前方塊動漫創作總監(2002-2008)。

《風雲決》的策劃及製作,是由筆者與本項目其中一位監製,及本片的製作總監方耀強先生,共同從始至未緊守崗位而成。雖然本項目完成後方先生因事離開,並至以後在《風雲決》完成後,被剔除名字!惟本項目如無方先生在製作上監督,決不能成!其他方塊的重要崗位同事,有林超賢導演、後期總製陳樹幟先生、製作行政的總製錢國棟先生。而合作方SMG主要負責推出市場時的重要工作,當中領導陳梁先生、楊文紅女士,王磊先生,及項目的原推動人陳文女士,在本項目亦有不可或缺的重要。

當然不能少《風雲決》的兩位投資方出品人,SMG的黎銳剛先生,及方塊的錢耀棠先生。在此先筆者代向上述同事向各位有觀看《風雲決》的觀眾,表達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