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中國特色的超人特攝片

此文是看到知日部屋中一篇名"國產老翻鹹蛋超人:金甲戰士"一文之後所寫。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025

『金甲戰士』筆者一年前已知悉這項目,出品人是著名玩具公司『銀輝玩具』。『銀輝玩具』其實是創意玩具的領導翹楚,瘋行全球的室內微型搖控直升機,就是這公司的專利發明。何以充滿創意的玩具公司會出品一部如此水準的特攝片?當中原因複雜非常,但簡單言之是在金融海嘯之下,一向外銷形的玩具商極欲轉戰內地市場。

而要在內地市場發展,就一定要依靠動畫片所帶動的效應。但動畫片製作經年,中國的動畫製作水準,良秀不齊,難以掌握。因此玩具商如希望在極短時間內有所成效,特攝片這工具,是頗有效的法門。於是,一時間便湧出大量以商品掛帥的特攝片,如上述金甲戰士、凱甲戰士、五龍奇劍士,還有芭啦啦小魔仙及火力少年王等特攝片出現。以筆者所知,第一部國內的特攝片,應該是正宗『円谷』投資及製作的『五龍奇劍士』。此項目由製作到推出也可說多災多難,適逢國家對此類片的政策有變,能夠播出也算是非常好運,這項目的製作水準其實已非常之高,但在筆者眼中,是日本產業商人欲借自己的技術,拍攝中國文化的特攝片,大舉開發內地市場。但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變成有其型卻失其神的畸形產物,可說是文化上的投資錯誤。

具中國文化及特色的特攝片,其實與中國的動畫片如兩兄弟,現時仍在孕育當中,假以時日,看觀們一定能看到非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