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今年filmart驚喜發現


每年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乃行業匯萃之地,同業友好雲集,只例必到場寒喧,並無期望。今年稍有驚喜,是年前傳聞漫畫奇人劉定堅,高薪挖角,大張旗鼓的投身動畫行業,卻未得查知一二。惟今天在香港動畫展區,發覺一小小展攤中有一家名科藝集團有限公司(Art tech holding Ltd),在播放一部名『teen Hunter』的動畫樣片,一看之下,該公司主席赫然是劉先生。

播放的動畫,與傳統的風格盡不相同,有Flash的影子,亦有漫畫的平面風格,從不敢說同業作品好壞,只能說劉先生的動畫風格,與其之前處事及作品風格有近似之處。

動畫行業與漫畫大不相同,近十年經驗所得,在動畫面前,無人可妄自尊大,人人必恭敬虛心。強如港漫教父,也在動畫碰得焦頭爛額,連鬍子也被燒。另一港漫神話人物,長年忍手,不敢妄不動。希望港漫奇人劉先生作品早日推出,看這魔咒又是否靈驗,又好等我等無知小輩能望其背項,學得一招半式,必可受用終身!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LOGORAMA》的奇異商標世界







本年度奧斯卡大獎,焦點均落在《阿凡達》(Avatar)及得獎片《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兩片中,但對於動畫創作人員來說,本屆最佳動畫短片《商標世界》(Logorama)卻是令人「O咀」目眩,大為震驚之作。短短17分鐘的故事,由3000多個世界知名的商標及品牌演繹,是用廣告植入的最厲害動畫,表演實在精彩。在觀看時,更加是一個小遊戲,每每在尋找確認各商標品牌標誌,眾友一眾同看,更加可作小比賽,鬥多認識商標,娛樂無窮。動畫能做到這境界,實在是我輩中人絕難做到,甚至想像的事。

《Logorama》是一個完全用商標構成的幻想世界,由汽車樓房,行人動物等都是由各種商標組成,看上去又順眼非常,不覺礙眼。鏡頭開始先是一群msn蝴蝶商標飛入畫面,品客薯片大叔開著卡車駛進商標組成的加州城市。「Benley」和「Astonmartin」兩款以雙翼為記的汽車商標扮作飛鳥,兩個米芝蓮輪胎品牌商標扮警察,駕著黑色的「Chevrolet」商標作警車,發現了逃犯麥當勞叔叔(請留意片中麥當勞叔叔所駕的車輛可認得是何商標)…… 一場場汽車追逐、槍戰、人質危機等情節展開,期間行人M&M's朱古力豆不小心被車撞到…… 最後災難發生,如《2012》般的地裂,美高梅的獅子野生動物衝出動物園,大鬧城市。

在動畫製作人眼中,各商標雖減省了人物設計,但挑選適當的商標作安排演出,比全新設計還要困難,問號馬上從我腦中鑽出,及至想到有台本(Storyboard)的繪製,動作設計及表演,場景配合,而最最最令我大惑難明的,是本片的製作人,如何能說服3000多家頂級企業,把自己的商標品牌投入這片?如本片沒有向所有企業取得商標的使用版權,這片則會是有史以來,單一侵犯版權最多的動畫。但相信奧斯卡是全世界最尊重知識產權的場合,這事不可能發生吧!但這些企業之前會否擔心出現負面情況?麥當勞是一家極度注意形象的頂級企業,居然能被製作人說服,把麥當勞叔叔演成一個偷車逃犯,更甚是飛車途中,有殺人越貨的劇情?相信這非要麥當勞首肯不可(難度絕對為十級)。就算所有企業能不介意影響形象,就是向每個演出的企業講解劇情,商標表演,也已經是艱巨工作,打電話也要打3000多個!動畫成敗得失,非常取決於前期的安排準備,能克服上述的困難,實難以想象製作人的毅力。

本片得奧斯卡榮耀之後,若有企業發覺自己的商標沒有在本片出現,會否覺得沒面子?華人品牌的商標,近年也在國際間為人熟悉,亦全沒有在本片出現。當中問題複雜,忽發奇想,如有人用華人品牌製作一段相同形式的動畫短片,又是如何情況?只要故事全新,只用相同形式,應該沒有人會說抄襲創意,不過…中國人的企業,又會是否如斯大方,把自身的商標給人作戲?後在這對《Logorama》的製作人員,報以衷心的敬佩掌聲!

原文於15-03-2010在『知日部屋』首載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