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推拉搖移』

初進動畫圈接觸製作,第一個聽到的專業用詞,就是『推拉搖移』,即鏡頭的運用。即『鏡頭推入』、『鏡頭拉出』、『上下搖動 』及『左右移動』這四招基本招。師父有云,『公仔不動鏡頭動』,那觀眾就會認為你有做功夫了,畫面就充實了,是否這樣簡單?絕不!

這四招當中的大有學問,觀乎某些功力不足的動畫製作,其『推拉搖移』,就好像攝青鬼般,左右上下跳動,推入拉出突然得如坐過山車。曾有名導演說過,這樣根本就是一個不懂演戲的人在表演,又或是一個拿著手機想拍大電影一樣。

最近為工作深入研究『推拉搖移』,將一些大製作的動畫片近千個鏡頭,逐一反複細看。發覺所有的鏡頭就算公仔不動,當中的分層其實也暗中在動,分層以不同方向分錯移動;光暗陰影在暗中的變動;主體放大線條粗幼在跳動;副體失焦顏色在變動…

原來『推拉搖移』並不簡單,甚至可成為一項動畫的專業技巧。但…動畫也真的是離不開『推拉搖移』這基本四招,只要知道其竅門,也真受用終生。最近聽到一句由南宋黃龍慧開禪師所說的禪宗佛語,『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這句話對動畫製作,十分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