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智慧是人生經歷的沉澱後的發酵

常掛在口邊的智慧,到底是什麼?隨便問問身邊的人,大家也知道智慧的意思,但要詳加說白,有說是聰明加智商?也有說是精明加學識,全部說得口舌打結。

聰明的人,有時會不自覺間做一件蠢事,之後便愚蠢地去用盡一切方法證明自已是聰明的,聰明不等於有自知之明。只要細看觀察,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聰明人。

學識淵博,談起問題來頭頭是道的人,但處理生活小事,人際關係及人情世故,甚至自已的情緒控制,就未必得宜,有時更加會不知所措。學識廣博更不等於懂得俗世生活,甚至活存!看看身邊的飽讀洋書的富家子弟,含著金鑰匙的無憂新世代。

精明的人很會賺錢經營,但往往就只為了一丁點的吝嗇及方便,會忽然被一個沒有什麼見識的人,施一小計就騙去大筆錢財。精明的人,往往也因過於計算而做出蠢事。打開報張中的騙案,全是這情況。

一世英名的人,可以無端做一件不必要的事而使到英名盡失。精明的人,往往也因過於精明而自傲,剛復自用做出蠢事。社會的精英份子,議員高官,不勝枚舉!

智慧到底是什麼?智慧有別於聰明,聰明只是對個別之事,智慧也不是智商,智商只代表你的腦袋運算能力。智慧更不是知識,知識是可以學習回來,現在互聯網發達,只要一上網,各方知識就擺在你眼前。時運是時勢與人的微妙配合,太玄了!

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有幾人能真正做從失敗中變身為成功。反之,常見到成功是失敗之母。多少人因成功而忘記危險,終導致失敗。聰明智商,知識以至時運當然都重要,但人生最需要的卻是智慧。

智慧是一個人在生活中感受的累積,再細味回想的得著。智慧有時只是一句話,一部電影,或一刻鐘的經歷,也可以成為智慧的啟發,但當中一定蘊含着過往生活中的點滴。能咀嚼回味,經過沉澱用心會意,智慧發酵後,就能從中得到頓悟終一生也能受用。

外表平凡,行動愚慢,性格固執、不善經營的人,可能是智慧令他使然。大智若愚,此乃善乎!

辛卯寒春,有感而書。

15-0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