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風雲決》製作檢討報告—動畫的概念

由於閱讀本報告的人士,對動畫製作可能並不太熟悉,在這裏大概將動畫的類形及製作簡述,並列出一個製作《風雲決》的過程列表,方便閱讀人士瞭解本報告。

現今的動畫可分為三個種類:
第一類是傳統的『手繪動畫』,是通過人手一筆一紙將圖像繪在紙上,然系連結起來,現稱手繪二維動畫。如美國動畫機構迪士尼的獅子王及日本動畫名家宮崎駿的一系列動畫電影;中國的代表有早期『大鬧天宮』。手繪動畫的特色,簡單來說是筆觸下線條的表演,再加上移動主體的顏色及不動背景(現時連背景也可以活動表演)的色彩氣氛表演。

第二類是面世只廿多年的『電腦動畫』,大部份製作是在電腦內處理,稱為電腦三維動畫。三維動畫是由西方的電腦軟體技術發展已成,因此三維動畫一向是西方業界的強項,其作品成更為市場的領先者,如美國彼思克公司(Pixar)一系列的『總動員』系列動畫長片。電腦動畫是以動作的自然,及整體的材質取悅觀眾。惟當中如材質做得太逼真,卻會見反效果,因故近期的電腦動畫大片,多放棄追求真實的材質,取而用較有想像空間的造型,在抽離現實下,使用像樣的材質處理。

第三類是較小採用的『偶形動畫』,是通過如泥塑、木偶、布偶、甚至是玩具等偶形,以拍攝各偶形的微細動作,貫串而成的動畫片。由於偶形動畫限制頗多,不太被製作人採納,但卻偶有佳作,如英國的泥塑動畫《小雞快跑》、美國的布偶動畫《僵屍新娘》等。而在我國,亦有一所技術優良的偶形動畫製作室,正是中國動畫製作的搖籃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偶形動畫絕對是手工藝,無論是主體或是背景,都是手工藝術,拍攝時並非以攝影機,而是用一張一格的相機拍攝,絕對是耐性的藝術。

三種動畫,同樣也是在畫面上表演動作及色彩的藝術,簡而述之分別是,偶形動畫是實物手工的表演藝術;三維電腦動畫是質感光暗的表演藝術;而二維動畫,是線條及色彩的表演藝術。但現今電腦技術發展已打破動畫製作技術界限,各類形的動畫技術已互雙應用。三維的動畫可轉變成二維的感覺;二維動畫在特效上亦使用三維的技術;偶形動畫與三維動畫甚至已結成一體。而《風雲決》就是以手繪二維作基礎,以三維特效包裝畫面,當中亦有使用小量偶形動畫的技術,來設計戲中角色姿勢及動作的動畫。

《風雲決》是改編自馬榮成先生原著漫畫【風雲】而成,故《風雲決》順理成章採用了手繪漫畫相近的二維,作基礎的動畫風格。本報告往後所觸及的技術及用語,亦以手繪二維動畫的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