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風雲決》製作檢討報告—三大工序簡述及流程表



一個動畫項目,大概區分三前、中、後期的三個製作階段。在此筆者借用興建一座大廈的過程作前中後期的比喻。

1:前期創作

前期的工作包括所有的商業策劃,故事創作及風格的定調。就如建築一座大廈工程,選址、策劃水電及道路的建設籌畫,最後是設計大廈的藍圖。

2:中期製作

中期的工作包括大量的繪製工作,《風雲決》是二維動畫,鏡頭超過三千個,所需要動畫張數,超過二十萬張,使用的紙張總重量超過五噸。至上色及分層畫面合成當中,再與電腦三維結合增加特效畫面。有如建築大廈的地基,然後用鋼筋水泥等建材逐層搭建,至完成結構到無披房階段,然後交後期的包裝工程。

3:後期製作

後期的工作是當所有鏡頭完成後至公映前的所有工作,亦稱之為影視包裝工作。包括剪接、配樂、聲音效果、角色對白,最後是混音合成。另外完成所有畫面及聲音後,要處理由資料轉換成膠底片的技術問題,最後是底片及拷貝的準備。電影後期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既是繁複的工序,部份又要掌握在專業公司手中。如比建成的大廈,粉飾內外牆壁及精雕細啄的裝修工作。《風雲決》的前、中、後期的各項工作過程,會於下文中詳述。

總結三個階級,以前期創作最消耗時間,亦最必需多投放時間,因如前期準備不足,在往後中期『施工』期間,會出現大量錯誤,到時才作修改,會虛耗中期人員的時間,及執行創作的連貫性,實為大忌!而中期製作,是涉及龐大的人手管理,中期人員按前期指示而行,是整個動畫電影項目消耗資源最大的階段,製作期間,各階段環環相扣,極需緊密及強大的合作強管理。到最後的後期階段,雖然大部份畫面已完成,惟在聲音、剪接、音樂等包裝性工作上,是可再行創作,以增項目的可觀性,惟通常項目一到後期階段,也表示項目接近完成,往往所給予的製作時期有限,造成後期也是在緊張狀態下的作業情況。

附圖為動畫的、前、中、後期工作細分流程表,但只是大概的既定程式,動畫片是創作性工作,每個項目不盡相同。創作人員手法亦有異,工作程序可因應項目、環境、及人員的手法自行調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