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新名詞:「漢字亞洲板塊」的動畫電影市場

西基動畫公司是台灣最大的動畫電影公司,也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動畫代工出口企業,董事長施文祥在第二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博會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動畫電影產量已經是世界第一,未來世界的動畫電影市場將會形成「漢字亞洲板塊VS英文的歐美板塊」。

 3年前台商西基動畫是廈門軟體園區第一家進駐的企業,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因為從此廈門的動畫產業就正式啟動,接著一家一家的動畫公司搬進園區。動畫產業已經是廈門的熱門產業,在整個中國也是如此。動畫已經成為中國最夯的新興產業,各省市都在積極發展,希望能成為中國動畫的霸主。

 施文祥認為,以目前中國政府花大錢投入動畫電影產業,中國的動畫電影產業未來是很有可能成為世界主流,但這必須要耐心等待,因為現在中國動畫電影是以量取勝,今年動畫電影的長度已經突破13萬分鐘,已經是全世界產量第一的國家,但在影響力和產值來說還是遠遠落後於美國。
 中國政府現在扶持43個動漫園區,每家動畫電影公司都在找尋嘗試能夠經營成功的模式。目前票房賣座冠軍的動畫電影「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這部片子幾乎改寫中國大陸的動畫電影,但很少人知道背後的成功原因是香港的動畫高手。施文祥指出,近幾年香港的動畫人才成為推動中國動畫電影市場的引擎,尤其中國南方更深受影響。

 但美國皮克斯製作的「超人特攻隊」早已擄獲全世界的影迷,而「喜羊羊」的魅力還停留在中國。施文祥認為,未來中國的動畫電影的發展將會是結合兩岸三地的人才,再加上日本,形成所謂的「漢字亞洲板塊」,一旦成型後,全球的動畫電影市場將會大地震,美國霸主的地位就會受到動搖,東西方兩大文化也將會勢均力敵,到時中國動畫電影就有機會成為全球主流。

台灣工商時報【夏幼文/廈門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6+122009110200189,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