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動畫劇本長短如何預計?

被人問到動畫劇本如何預算時間長度,首先清楚為何要預計劇本的時間長短?真人演出的劇本,可因應導演拍攝時的手法而影響鏡頭長短。而真人實拍片,是會就一個劇情的鏡頭,會以不同角度拍攝,之後在後期進行剪接,這樣時間就可以掌握在導演手中。

但動畫卻不可以,因為動畫劇本只有一個讀者,就是分鏡台本師。台本分鏡師負責在投入大批量製作前,計算清楚每一個鏡頭的大約時間,交執行導動投入製作。如劇本掌握不到時間長短,便浪費台本分鏡,及之後的製作時間。時間超長還可以在分鏡中處理刪減。但若劇本過短,待分鏡完成後增補戲份,便可能變成堆砌了,影響劇情,兩種情況都會為製作帶來麻煩。

那動畫劇本應如何計算時間長短?筆者有一個極不科學化的計算,是以對白作標準線。人在說話時,一秒通常是四個字,如一集動畫片的劇本對白字數是2400個字,則純在說對白的時間,便佔去大約十分鐘時間,用這大概的計算,編劇人員大概可預想,沒有對白的地方,就是動畫角色要作動作及沒有對白的內心戲表演,當中當然包括場景轉換鏡頭,及氣氛音樂位等時間。劇情片、動作片、喜劇等片種,便可心中有數。

但對白字數是死的,人在說話時是會有抑揚語氣,所以對白字數的計算,應包括劇本中的標點符號。編劇在描寫對白時,會投入角色,當一句對白編寫時,標點符,其實不覺間,就是語氣停頓的留位。

那對白字數多少才是正確,不同片種,並沒有標準,不過如各位有對動畫片集留意的話,動畫電影的對白比例,比動畫電影劇小得多。而一部動畫電視片集的對白,大概為總時長的60%至80%,即各位在看動畫時,約有60%至80%時間是有對白的,以些回算,每集對白字數約3200至3800字左右是為標準(半小時動畫電視片集)。這標準在日本動畫電視片集中十分精確,讀者們往後可留心數數,看筆者的說法可成立。

當然,動畫是表演,不一而終,但對於一個新手動畫編劇來說,這極不科學的計算,是一個愚蠢,但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