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重港電子漫畫我見

蘋果ipad所向披靡,一眾舊有媒體大受其浪,香港漫畫壇近日大為積極,是否見效,尚未定論?張萬有先生是漫畫界前輩高人,近日活躍於網上媒體,更開壇說畫論舊。萬有先生近日論電子漫畫見解精闢。吾亦略說一二…

現時『皇朝大帝』及『天下神話』力催之電子漫畫,在下於十多年前,已試將漫畫轉成萬有兄口創之『微畫動畫』,有海虎及神鵰俠侶,自問效果不俗,惟當時市場牛氣沖天,大帝望之一笑,輕竊之意形於臉上。輾轉下反成就本人踏進動畫圈,回想當時若大帝有遠見,今天已成翹楚,更可藉科網牛勢圖之、挖之。

筆者認同萬有兄之見,現時『皇朝大帝』、『天下神話』,似只是搬圖過電,再加特效包裝。近是『神話大師』埋首鑽研表演技術,吾亦有助其一臂,效果已又改善。惟個人愚昧之見,港漫是世上色彩最豐、線條最膩的漫畫,吾試稱之謂『藝術製品』。漫畫獨有技術,確只能透過紙張,才能顯現筆觸輕重、色彩層次。不論港漫風格,其他風格漫畫更仍以筆筆鋼筆製作。搬到電子屏幕只是平面一張,毫無靈氣,實覺不倫不類之感。

吾認為無論漫畫、動畫、平面印刷、或甚流水影像,均要針對電子屏幕作出調節。港漫投放在電子屏幕,無論風位、網紋、色彩層次、構圖開格等,如菜遠牛河大兜亂,對白旁白更如隔夜叉燒炒蛋,主次不明,港漫中一切色、香味蕩然無全!惟筆者認為電子潮流無以抵禦,一眾舊有媒體,如印刷紙張、光碟,甚或電視,均受網絡媒介所侵。

漫畫同業確實需要加以鑽研,以迎新浪,圖遠而行。吾非漫畫中人,但敢問是否可按電子媒體的限制,改良繪製技術以達效果?如可以的話,漫畫同業則多一片熱血山河。當然萬法歸宗,仍需看市場取向,惟我輩中人,常掛創意納新於口,何不先作嘗試,大膽實驗?待時機成熟,投以有用之身?漫畫動畫本為同根,動畫業早已受電子媒體巨浪迎頭,唯部份動漫同業,確實能在巨浪中暢運游走,漫畫同業,可有高賢領導,再創新猷?

沒有留言: